《康有为全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13浏览次数:836

《康有为全集》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

复旦大学     姜义华 张荣华

中国历史二等奖

 

康有为是清末维新变法运动先驱,晚清的学术大师,对近代中国社会的政治演进与学术文化发展都产生了极大影响。作为近代中国伟大的改革者和思想家,他在政治、思想、学术领域均作出了具有开拓性意义的可贵探索,因此其一生的著述对于研究康有为本人及近代中国政治、思想、学术流变具有重要价值。

但是我国长期以来都缺少一部汇总各类著述的康氏全集,这与康氏的历史地位和作用颇不相称,也不利于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的深入展开。已有的文集一是有许多重要著述未曾收入,如故宫博物馆收藏的进呈书稿及奏稿,散在世界各地的一批未刊手稿多未收入;二是不少著述本是同一篇文章,却错编为二文或三文,或割裂为二文,并有非康有为著述而错为康有为著述者;三是康有为本人生前曾对其奏稿著述多次改动,何为原件,何为后来改稿,不易辨清;四是从前刊布者校勘不精,错别字乃至脱漏甚多;五是不少著作著述年代考订甚难。针对这些问题,《康有为全集》按照时间先后,对康有为著述进行了全面的整理。

全集以时间为序收录了迄今发现的康氏已刊和未刊的专著、书信、奏折、游记、诗作等。与之前出版的康有为作品相比,此次出版的《康有为全集》具有三个新特点:首先其中有一批珍贵的康氏未刊稿是首次刊布,如原先分别收藏于北京、上海、台湾和日本、新加坡等地的手稿,从未整理出版,此次收入全集中,得以与读者见面。其次,通过系统全面地梳理康氏论著的版本异同及分布情况,澄清了既往整理出版中一些错讹、混淆之处。此外,在辑录康氏著述时精心地选择版本和细致的校勘。选用底本以稿本或早期刊本为先,多种版本的则选择其中较好的为底本,并与其他版本对勘,从而保证了全集中所录文稿更为完善,能为研究者提供一部收集最为完备、能系统全面反映康有为一生政治、思想、学术的第一手资料。

《康有为全集》的编纂前后历经20余年,复旦大学姜义华、张荣华两位教授积多年之功,在海内外广为搜求,编成这部近千万字的《康有为全集》,并被纳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是国家的重大科研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织编辑力量,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经四年多的努力,终于将这部十二卷本的巨著一次推出。出版时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合召开了出版座谈会,戴逸、金冲及、李文海、马大正、胡绳武、王汝丰、龚书铎、熊月之、王晓秋、桑兵等著名学者对《全集》的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康有为全集》的出版是学术界、出版界的一件盛事,对于研究康有为本人以及近代中国政治、思想、学术均具有重要价值,它的出版必将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研究,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和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专家学者还指出,《康有为全集》内容丰富,它的出版将进一步为研究者提供较为完备的资料,推动康有为研究取得新成果;《康有为全集》编辑工作的严谨细致值得称道,按照时间顺序处理康有为的作品,也有助于读者清晰地把握康有为的思想发展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