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宋代文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圆满召开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2682

20191019日至21日,由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主办,复旦大学中文系、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宋代文学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顺利召开。大会开幕式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朱刚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尚君教授、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名誉会长王水照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莫砺锋教授先后致辞。

据悉,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于2000年在复旦大学成立,首任会长即为我校文科资深教授王水照先生,秘书处亦设于我校中文系。该学会成立以来,团结海内外的宋代文学研究者,极大地推动了宋代文学研究,改变了宋代文学整体研究格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会会刊《新宋学》也已成为展示宋代文学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

本次会议是复旦大学第二次承办宋代文学学会年会,参会学者近180人,提交学术论文160余篇。大会特别设置了五个分会场,集中类编为30个专题场次,清晰展现出当前宋代文学研究前沿动态,获得了与会学者的广泛赞誉。在为时两天半的分组会议中,各位与会学者“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闭幕式大会发言更是专设“80后学人宋诗研究专题”主题发言,显示出宋代文学研究梯队的蓬勃发展态势。最后,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莫砺锋先生引述朱熹“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的诗句,为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闭幕式上还宣布了理事会决议,决定由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第十二届年会,并增补理事若干。

我处侯体健副处长出席本次年会并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