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乃根专著:《条约解释的国际法》(上下卷)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3273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张乃根历经二十多年潜心研究的学术专著《条约解释的国际法》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于20199月出版,该书98万字,是国内第一部有关条约解释的国际法理论与实践的系统性研究专著。第一篇引论的第一章评述当今国际法学界对条约解释的研究现状,以此作为本书研究的学术出发点,并概述近百年来各类国际裁判机构的条约解释实践,以便为第二章扼要讨论条约解释的若干一般国际法问题提供基本的事实背景。第二篇理论的第三章至第七章,依次评述17世纪初现代国际法学说的创始人格劳秀斯和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下半叶格劳秀斯学派的主要代表瓦特尔的条约解释理论、1935年哈佛《条约法公约草案》和1969年《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的条约解释款项及其评注包含的有关条约解释理论、近十年国外有关条约解释的代表性论著和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有关条约解释的专题研究报告包含的条约解释理论,并同时评析这些理论成果所涉自欧洲古希腊罗马时代至今的条约解释案例,尽可能还原两千多年来在西方社会源远流长的条约解释理论与实践的概况。第三篇实践的第八章至第十一章,以较完整客观地评析国际裁判机构的条约解释典型判理为研究方法,在全面研读相关数以百计的案例基础上加以精选,分别对近二十年40起国际法院、常设仲裁法院、国际海洋法法庭有关一般国际法及海洋法、36起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上诉机构有关国际贸易法、31起投资争端解决国际中心等投资仲裁机构有关国际投资法、28起欧洲人权法院和泛美人权法院以及联合国特设国际刑庭等有关国人权法与人道法的条约解释案例所含判理,作了较系统的梳理,从中归纳适用条约解释的习惯国际法规则或其他规则。全书最后对体现条约解释的中国实践相关18起典型案例的应对经验教训做了专章分析。本书理论联系实际,体系新颖,资料翔实,评析透彻,独具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