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分析与形而上学”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4-06-18浏览次数:2622

2010年10月25日至26日,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逻辑与科学哲学系(筹)举办,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院校老师参与的“‘哲学分析与形而上学’学术研讨论”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401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要就分析哲学与形而上学的关系作一专题探讨。按照筹建中的逻辑与科学哲学系系主任张志林老师对哲学的理解,语言哲学,心灵哲学和形而上学及其协调关系是哲学研究的核心领域。那么,在这一语义三角架构中,哲学活动如何展开呢?此次会议的主题展现的便是对这一问题的关怀。
会议由筹建中的逻辑与科学哲学系副系主任郝兆宽老师主持。按照议程安排,首先由郝老师宣布会议开始,然后由张老师致辞,之后进入报告讨论阶段。共有六场报告,其中前两场在25日下午举行,第三、第四场报告在26日上午举行,最后两场报告在26日下午举行。按照先后顺序,这六场报告分别为:
1.        路教授(清华大学):Aristotle’s Philosophy of Language
2.      邢滔滔教授(北京大学):Gödel and Platonism
3.      郝兆宽教授(复旦大学):Multiverse or Universe?
4.      徐英瑾教授(复旦大学):The Frame Problem from a Wittgensteinian Point of View
5.        明教授(武汉大学):How Action May Fit into Logic of Agency?
6.      张志林教授(复旦大学):Being / Existence: To be or not to be?
可以看出,在“哲学分析与形而上学”这一总的主题下,具体讨论的题目是非常广泛的。在各场具体的报告中,前来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就这些题目及相关内容广发而深入了交换了意见,有时也展开了激烈争论,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不仅吸引了逻辑、科哲及哲学学院其他专业的学生前来参与,还吸引了本校数学系,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部分师生前来参与。特别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孙向晨老师,党委副书记邵强进老师也前来会场助阵,为本次会议增添了力量。
26日会议结束后,27日晚上和28日下午、晚上,我们由特邀邢滔滔老师、武汉大学的程炼老师和徐明老师加了三场讲座,其题目分别如下:
1.      邢滔滔教授:Gödel’s Theorems and Truth
2.        炼教授:Three Grades of Evolutionary Involvement
3.        明教授:Action Composition and an Extended Logic of Agency
通过几天密集型的讲座与讨论,大家一方面拓宽了哲学视野,另一方面在某些专题上也加深了对其的理解,为广大同学选定以后的学术方向提供了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