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松弟、樊如森:《近代中国北方经济地理格局的演变》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2164

 

《近代中国北方经济地理格局的演变》
 

        吴松弟、樊如森著:该书由人民出版社2013年9月出版,共计43.6万字。

        内容简介: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南、北方之间不仅存在自然景观的差别,而且也有人文内涵的很大不同。要全面了解和把握中国近代经济地理的发展整体进程,就应该进行分时段、分区域、分专题的实证考察。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大陆的近代经济史研究者,在很长的时期内,形成了硬搬南方的某些例证,来代表整个中国中国经济面貌的惯性思维,以致误导了社会认知。当然,这也是北方经济史研究严重缺位的客观反映。进入1990年代以后,一些学者开始涉足北方地区的探索,中国区域经济史研究内容上的南北方失衡状态有所改变。

       为强化彼此间的学术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2011年12月中旬,在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来自日本上智大学、中国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科研机构的30余位学者,围绕近代中国北方的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论文集体现了目前北方近代经济地理的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