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09浏览次数:782

   2004年11月18日获教育部批准成立,2006年9月19日正式挂牌。该机构重在开展我国对美研究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研活动,对当代美国和中美关系做出深入分析,力争产出具有重大意义的科研成果,在我国对美学术和政策研究界发挥领先作用,为国家的对美决策提供卓越的咨询服务。

 
主任:沈丁立
  教授,博导。1989年从复旦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89-1991年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军备控制博士后研究。1997年获艾森豪威尔访问奖金。2002年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之邀,为其第二任期战略规划进行咨询。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南亚学会副会长、美国亚洲协会国际理事等。从事国际安全、中美关系及中国外交等研究和教学,核心研究领域为中美安全、地区安全、国际核军控、防扩散、中美外交与防务等。

  
主要研究方向
◆美国政治研究
◆美国经济研究
◆美国社会和文化研究
◆美国国防和外交研究
◆中美关系研究
◆比较美国学理论研究
◆美国哲学研究
◆美国宗教研究
◆美国法律研究
 

 主要研究人员

  现有研究人员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双聘人员1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人。引进人员1名。中美访问学者驻所研究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