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09浏览次数:839

   2004年11月18日获教育部批准成立,2006年3月6日正式挂牌。基地旨在创新体制与机制,打破学科壁垒,跨越地区和国家界限,本着“纵揽海内外学术精英、汇聚多方面研究资源、实施多学科汇流激荡”的开放式研究方针,瞄准国内国际与新闻传播及“媒介化社会”建设相关的前沿问题、前瞻问题、全局问题和战略问题,开展全方位、多学科、高水准的学术研究,以形成这一领域学术研究的制高点;致力于打造一个跨学科、跨部门、国际性的研究实体,也是一个与相关学术机构资源共享、与相关政府部门良性互动的开放性研究平台。

 
主任:童兵
  教授、博导,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人事部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

1988年6月成为祖国大陆自己培养的第一个新闻学博士。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指导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国人民大学指导优秀博士论文奖。曾主持并完成多项重大课题,出版著作、教材、辞书共24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主讲新闻传播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原著选读、中西新闻传播比较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

◆当代媒介发展研究             
◆媒介化社会研究
◆传播行为研究                 
◆传播社会调控研究
 
主要研究人员
  基地以研究项目为载体,通过课题合作、校内双聘、驻所访问等多种形式,汇集了海内外优秀学者50多名,其中教授、副教授43名。先后邀请了多名海内外知名学者前来开展驻所访问,并资助30多名讲师、博士后、博士进行课题研究与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