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到九世纪北方民族谱系研究”开题启动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963

330日,由复旦大学历史系韩昇教授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到九世纪北方民族谱系研究在光华楼举行开题会议,标志着项目的正式启动。

开题报告专家组由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金滢坤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章义和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俞钢教授、上海大学徐坚教授组成。历史系主任黄洋教授、科技考古研究院院长袁靖教授、文科科研处肖卫民副处长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复旦大学史地所姚大力教授、历史系达力扎布教授、仇鹿鸣教授、吴欣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浩副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刘呆运研究员、上海社科联周奇博士、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文少卿副研究员及历史系、文博系、生命科学院师生30余人参加会议。

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两大区系的互动,构成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基本内容,三到九世纪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民族互动最为频繁、文化交融最为密切的时期之一。“民族谱系研究”就是根据古代民族的某一较为稳定的要素,在相关人群中进行比较、分析,进而追踪一个民族的形成、演变与发展。首席专家韩昇教授从项目研究缘起、研究对象、研究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子课题主要内容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介绍与讲解。

就研究框架而言,是以当时异常活跃的匈奴、鲜卑(吐谷浑)、突厥等民族开展研究,因长安是多元文化交汇的国际性大都市,是汉唐社会变迁的镜子,课题组以隋唐时期长安城居民构成、葬俗及社会观念的变化来最终揭示古代民族大融合问题。

本项目的最突出之处,是组织了包含历史学、考古学、遗传学、民族学、语言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团队。在充分辨析与北方民族相关资料、在扎实的考古学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分子人类学证据探索北方民族在历史上的活动、进而探索其相互间的关系。从个体、家族、群体三个层次研究古代北方民族的谱系,将微观的个体生命史研究、古代家族史研究与民族史研究相结合,阐明北方民族历史活动的客观规律性,通过问题意识的带动,试图将学科交叉研究上升为学科融合,实现研究方法和研究理论的突破。

会议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总结性发言,他高度赞赏对以韩昇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不畏艰险的探索精神,认为课题组在问题意识的带动下,文理学科交叉研究促成学科融合的目标很有希望实现,进而实现研究方法和研究理论的突破。希望课题组在研究中能够进一步加强与考古学、遗传学等学科的对话与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将社科基金的“孵化、引领”作用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