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与三农问题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左昌柱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576

322日,由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赵德余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的2020年教育部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与三农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文科楼1004室举行。会议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顾海英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吴方卫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高帆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包存宽教授等作为课题报告会专家。

开题报告会由顾海英教授主持,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教授和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分别致辞。刘欣介绍了学院的学科特色以及对课题组关于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的支持,希望课题组进一步细化研究方案和汲取各位专家的评审建议。肖卫民副处长介绍了开题工作要求,并传达了教育部评审专家对“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与三农问题研究”的具体评审建议。

课题首席专家赵德余就课题研究总体问题、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以及实施计划等内容作了报告,并表示课题将重点研究论证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机制(要素-资产转换模式),从理论上论证土地、资本、技术和资源、环境等各类要素转换为资产的内在机制及其特征性差异。同时也将探索构建分类指导型的乡村振兴战略框架,即对于发达地区城乡结合带的乡村振兴、资源环境优势区域的乡村振兴以及传统粮食主产区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差异化分类指导。

开题报告会与会专家分别从各自的学科背景出发对开题汇报的研究思路进行了评议,认为在当前全国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背景之下,本课题研究意义十分重大,既是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特别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理论课题,也是探索解决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农民富裕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践难题。专家们围绕课题的新时代背景、乡村振兴的主体性以及课题论证的逻辑严谨性、乡村振兴类型划分和实证区域选择等问题,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课题研究提出建议。

    开题报告会之后,由上海财经大学吴方卫教授主持,举行了中国乡村振兴的热点与难点研讨会,就乡村振兴的目标、主体、模式、策略路径以及其与扶贫攻坚战、粮食安全、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政策的衔接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