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变局下的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关系”举行开题研讨会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704

  

49日,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院举办“百年变局下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关系研讨会暨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期如何改进全球治理体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会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前驻文莱大使杨健以及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前副司长林大建分别做主题报告。开题会环节由文科科研处肖卫民副处长主持,课题首席专家、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张晓通教授就课题的研究状况、总体框架、重点难点等作了介绍,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理论框架、经济治理、安全治理、卫生治理和社会治理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并接受专家点评。

与会专家同时还围绕“如何更好推进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工作”和“搭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人文交流桥梁“两个主题进行发言。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面临风险挑战,要重视跨国公司、国际组织等多方行为体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等问题的研究。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丁纯作总结发言,希望课题组进一步加强理论创新研究,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在促进学科发展和服务国家需要等方面作出更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