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东方管理研究院《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系列专题片第一季开播成功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6-01-09浏览次数:1019

为了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家的优秀管理思想和实践经验,系统总结和提炼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与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项目。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对我国50位杰出企业家及其所在企业高管分别进行深入的电视访谈和总结,旨在将我国杰出企业家具有特色的管理思想和卓有成效的管理实践,归纳总结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为世界留下东方企业家的商业智慧和管理思想。第一批访谈和研究成果现已形成系列电视专题片和其他出版物形式在“第一财经电视频道”和其他媒体向中外公众广泛传播。

  

  

2014年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正式创立伊始就承接了这个大型的长期科研项目——“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该项目由东方管理研究院与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通过一年多的酝酿和前期探索,张瑞敏、雷军、宗庆后、王均金、茅忠群(茅理翔)、刘永好、王正华、柳传志等八家企业九位杰出企业家已经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目前正在进行后期深入研究和系统完善。《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第一季的系列专题片现已剪辑完成,并于20151228日开始在第一财经频道公开播放,每天一集,连播七天,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效果和社会反响,观众反馈这是一部很有思想高度的系统讲述中国民营企业家管理发展之路的专题片,从管理理论的角度解析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有的企业管理成功案例,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第一季播出之后,至2016年年底,本项目计划对王中军、王健林、张玉良等十位著名企业家进行访谈拍摄,并完成访谈后期的相关工作。

此外,截止201512月上旬,依据各自访谈内容,4个研究团队已分别递交了关于张瑞敏、雷军、宗庆后和王钧金的书稿,在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的反复审阅和修改下,四本书稿已基本定稿。目前已进入出版社谈判和出版策划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