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正式成立!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老龄研究平台和研究队伍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2120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阶段,中国人口态势将对未来中国的发展走向产生重要影响。12月25日,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研讨会——第三届江源论坛暨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建院仪式在复旦大学举办,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科学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将依托以彭希哲教授为代表的复旦大学老龄研究团队,整合学校人文社科和公共卫生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联合理工医科相关力量,拓展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研究资源,在承接国家战略任务的同时,构建融合创新合作平台,为复旦人文社科发展注入新动能,努力形成中国老龄科学研究和产业实践的“国家队”。 

何维:成立老龄研究院,对加强我国老龄科学研究、推进高层次老龄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视频讲话中,对复旦大学推动成立老龄研究院表示肯定。何维指出这充分显示了复旦大学对标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责任担当与作为,对加强我国老龄科学研究、推进高层次老龄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示范引导意义。期待老龄研究院聚焦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基础理论、公共政策、创新模式、社会治理、国际经验等进行系统研究,担当起国家级老龄研究智库的使命和责任。


金力:希望为老龄社会治理贡献复旦力量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是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对“十四五”和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努力探索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经验”,为全球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中国智慧”,亟需更为扎实、精准、科学、有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希望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系列战略问题和关键领域,加强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科学研究,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培育一批高质量研究人才;高效集聚学科力量,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跨学科团队和交叉学科平台,以融合创新的精神积极推进人口老龄化研究的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勇于担负时代使命,科学谋划、精准布局、集中发力,增强在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培育、政产学研促进等方面的协同推进能力,为老龄社会治理贡献复旦力量。



王建军:对老龄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和期望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肯定了复旦大学率先扛起老龄研究大旗的举措,并对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和期望,要牢牢把握研究方向,紧紧围绕重大任务,高效做好成果转化,秉持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发挥研究成果对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际作用。


集聚学科力量,担负时代使命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从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视角肯定了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同时介绍了我国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目前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认为,复旦大学凭借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强大的研究平台,成立老龄研究院是一件“水到渠成”之事,期待未来能和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有更多学术合作。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从社会实践需求、人类社会转型需要出发,对建立更多老龄研究机构表示期待,他鼓励学术界特别是人口学领域专家学者携起手来,共同推动老龄研究蓬勃发展。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我国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将会与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深化合作,为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许征向谈义良颁发捐赠证书及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理事会理事聘书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副校长陈志敏出席本次研讨会。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老龄研究院院长彭希哲主持。


九如城集团创始人、复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谈义良代表九如城集团向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襄助“复旦大学老龄研究发展基金”。


在学术研讨会上,南开大学教授原新、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左学金、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复旦大学教授郭秀艳、南京大学教授陈友华、复旦大学教授孙向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瑞君、河北大学教授王金营、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复旦大学教授胡湛就我国老龄研究各个方面的前沿科研成果发表主旨演讲。


为何要建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

彭希哲详解原因及未来规划



“中国的老龄人口现在是两亿六千万,再过15年左右时间,会超过四亿,而且我们国家的老龄化速度极快,西方发达国家用100年时间走完了老龄化进程,但是我们就用了30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彭希哲表示,老龄人口数量大和老龄化速度快是我国老龄化进程中的主要特点,因此,留给我们在制度设计、观念引导等方面进行调整的时间并不多。如何尽快实现老龄化相关理论研究,推动相关制度政策制定与改革,成了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也由此应运而生。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下设五个中心和一个实验室:老龄治理研究中心、银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老龄伦理与文化研究中心、老龄健康及康养研究中心、老龄国别研究中心和老龄心理与行为科学实验室,涵盖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公共卫生、心理学等不同学科领域,集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培育、政-产-学-研促进等多功能于一体,旨在打造跨学科老龄研究平台,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并向世界传播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智慧”。


“这六个领域的设置能填补目前的研究空白,同时形成我们的学术品牌,把中国的声音传播出去。”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胡湛表示,由于我国的老龄化问题相对复杂,如果研究院能够做出一些优秀的成果,不仅将为解决我国老龄化问题提供好方案,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的老龄化治理提供借鉴参考。


“我们力求能够涵盖、整合复旦大学以人文社科为主的、和老龄研究有关的这些学科专家一起来做这件事情,通过不同的学科角度,共同聚焦在老龄研究上面。”彭希哲说,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是一个开放的枢纽性、平台性的实体研究机构,通过学科共建,整合校内课题资源,共同推动老龄化相关公共政策转化和项目实施。




要建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

彭希哲详解原因及未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