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会举行 聚焦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

发布者:左昌柱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906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会举行

聚焦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

  

  

113日,由我校新闻学院朱春阳教授担纲项目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校长助理陈志敏教授、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教授、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等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陈志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国家综合实力有很大提升,但软实力提升相对滞后,内容产业如何走出去是一个亟需研究的课题,它对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复旦大学在文化走出去和对外文化交流的研究方面有很大的便利,并得到国家部委的支持。希望课题组能在政策咨询和政策研究这一领域提出建议,同时也推进学科建设和制度建设。

米博华教授认为,文化走出去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民族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中国文化具有独特的价值和魅力,提质增效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环节,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非常具有战略远见的思想。课题组提出提质增效、文化走出去这一组关键词,是很有研究价值的视角,为助推软实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同时,课题组邀请了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研究员、文化部机关报《中国文化报》代表连晓芳、上海交通大学媒体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严三九教授、上海大学电影学院许正林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邵培仁教授、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副教授、首家国家级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总经理任义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刘海贵教授、孟建教授、曹晋教授等全国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领导、专家学者、课题组成员和媒体代表等30余人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中国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研究”将文化贸易作为我国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的目标领域,在现有国家政策偏好基础上来探讨提质增效的可能性路径和方案。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出发点与拟解决的核心问题、研究的总体框架与子课题、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案。评议专家主要围绕如何看待中国文化走出去、如何看待“提质增效”以及研究方法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如何认识中国文化走出去,课题研究更多从产业发展和文化贸易的角度切入,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口,同时不可忽略文化及文化走出去的意识形态色彩和精神层面因素的影响;如何看待提质增效过程中“质”和“效”的问题,如何更有高度、更有智慧地看待这个问题,以及更加具体的考虑变量的影响因素;在研究方法上,这是一项对策研究的课题,需要兼具学术性和理论性,同时按照国家领导层的要求和专家的意见,对研究思路、设计和框架做出调整。

最后,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研究具有前瞻性,准确地抓住了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这一关键议题,定位精准,研究设计周密合理,对未来文化更好走出去具有指导作用,能给国家文化建设、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建议和决策。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的观点和建议,项目首席专家朱春阳教授表示对领导与专家宝贵意见的感谢,并将根据上述意见进一步优化课题结构,争取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