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口老龄化对科技创新的影响机制与战略协同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847

  

92日,我校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沈可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口老龄化对科技创新的影响机制与战略协同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教授先后致辞。顾东辉在致辞中对沈可教授团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认为在我国进入快速老龄化形势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希望与会评审专家贡献专业智慧,为项目高质量推进提出宝贵意见。刘欣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和出席会议的老师表示感谢,期待项目团队在回应国家重大问题中取得突破性成果,推动学科发展。会议开幕式由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主持。

开题会评议组由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陈卫教授、河北大学王金营教授、南京大学陈友华教授、复旦大学王桂新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李强教授组成,李强教授主持开题评议。首席专家沈可教授代表课题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以及未来实施计划。专家在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前瞻性价值和研究框架,并就总课题与子课题的内容聚焦、人与科技的关系、人口老龄化和科技创新两个关键变量的测度方式和具体指向、两大国家战略的契合点、研究的情景因素考虑、对科学史和科学学内容的纳入等方面提出完善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