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双循环’新格局下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680

820日,由我校经济学院张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双循环’新格局下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先后致辞。顾东辉代表学校对张军教授再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将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取得成功的关键,希望与会的评审专家贡献专业智慧,为项目高质量推进提出宝贵意见。李粤江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和出席会议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期待项目团队取得突破性成果。

评议组由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钊教授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等组成,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研究员主持专家评议。七位专家在听取汇报后,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研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评议,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和前期工作,认为课题的理论基础扎实,研究方法新颖,问题把握准确,项目研究框架脉络清晰,具有鲜明的中国问题导向,项目研究空间广,挑战性和研究难度颇高,希望课题组能够进一步清晰界定主题关键概念,立足于国际对比、长期发展等视角,将长三角城市群协调发展与“双循环”格局紧密联系。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将长三角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双循环新格局下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与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