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依托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635

925日,由我校经济学院周光友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依托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原广东省副省长、中山大学特聘教授陈云贤教授和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肖卫民副处长先后致辞。张军教授对各位与会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认为将数字人民币国际化嫁接在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中进行研究极具远见。陈云贤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祝愿课题组顺利推进研究并产出高质量成果。肖卫民副处长认为该课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瞻性和实践性,对项目开题表示诚挚祝贺。

评议组由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陈学彬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晔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熊熊教授、厦门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朱孟楠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南京大学新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心丹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教授等组成,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专家评议。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研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评议,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和前期工作,希望课题组能够进一步清晰界定关键概念,立足于货币国际化进程、经济发展等视角,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与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紧密联系。

“人民币国际化”已成为中国国家战略,而数字人民币却尚未在国内外普及流通。在数字货币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对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亟待进行。该重大项目以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依托,以中非经济互动为基础,以数字人民币国际化为切入点,以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为目标,从互利共赢、货币替代、计价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和货币回流等维度揭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与数字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互动机制、替代机制、放大机制和回流机制,并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政策建议,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与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