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华主编:《媒介和数字劳工研究:西方的视角》系列丛书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3605

信息技术正在发生巨变,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对世界秩序的影响远大于之前的互联网。这些新技术使数据存储和服务集中于众多的数字化工厂,用来处理海量的由网络传感器所收集的信息。在此背景下,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姚建华副教授主编,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资助的四卷本“媒介和数字劳工研究:西方的视角”系列丛书,聚焦劳动者(尤其是数字劳工)及其组织形式在上述技术变迁语境下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本套丛书的四卷分别为:《制造和服务业中的数字劳工》《媒介产业的数字劳工》《数字劳工:产消合一者和玩工》和《数字经济中的劳工组织》,由商务印书馆于2017年至2019年出版。

第一卷《制造和服务业中的数字劳工》聚焦于制造和服务业两个具体行业中的数字劳工,因为这两个行业中数字技术对工作转型和劳动贬值的影响最为深远。本卷从阶级、社会性别等一系列社会学的核心范畴出发,描绘了西方社会因信息技术应用的不平衡而导致“数字鸿沟”的出现——尤其是工人阶级和妇女在工作场所所遭受的由数字技术的无规制应用带来的大量失业和工作环境的恶化。

第二卷《媒介产业的数字劳工》聚焦于数字技术对自由作家、新闻记者、媒体学生工、漫画创作者和动画制作者等媒体行业工作者带来的冲击,其影响包括工作机会的减少、薪酬的降低、与日俱增的工作强度、社会福利的市场化,以及举步维艰的集体行动和抗争等面向。本卷将对媒介数字劳工的考察放置在更为宏观的政治经济的历史脉络之中,探究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结构性变迁,及其与阶级、社会性别、权力等一系列社会学核心范畴之间的相互建构关系。

第三卷《数字劳工:产消合一者和玩工》聚焦于数字技术不断模糊生产与消费、工作与闲暇之间边界的根源及其后果。一方面,大量消费者通过使用各种数字媒介投身于生产性活动之中,成为了“无酬”的“产消合一者”。另一方面,以游戏公司为主的众多企业让用户通过玩耍的形式,在其生产劳动之外的闲暇时间继续为资本创造价值,“玩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本卷通过对作为数字劳工重要组成部分的产消合一者和玩工的研究,旨在向读者揭示出数字资本主义中复杂的劳动力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深刻分析数字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关系与更为广泛的技术、制度和权力勾连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资本主义制度对劳动力的控制和剥削在数字时代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征。

第四卷《数字经济中的劳工组织》聚焦于当代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变迁等众多宏观结构性因素是如何作用于全球劳动分工和重新配置数字劳动力的,并在此基础上,重点探究在新的全球景观中,新型劳动团结与劳动组织何以可能。在“个体化”迷思盛行,传统劳工组织转型乏力,互联网经济瓦解和颠覆稳定雇佣关系的背景下,西方学术界重提劳动团结,寻求联合的力量,激发劳动者创造新的集体形式以应对其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彰显了传播政治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的一大特色。

诚如邱林川教授在封底所言:如何回到媒体与劳工的历史长河中,用更全面的视角,看待数字化的劳动?全世界的数字劳动者们真的可以联合起来吗?相信这套丛书可以给读者提供重要的答案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