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专项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基础、传承与贡献研究》”开题报告会

发布者:左昌柱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468

20221015日上午,由我校陈学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基础、传承与贡献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和机构近60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开幕式上,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系列重大专项总协调人林震教授、我校哲学学院副院长张双利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教授分别致辞,向课题立项和开题表示祝贺,对项目预期成果给予期待和提出期望,并表示全力支持后续的项目研究。

在开题汇报环节,陈学明教授从开题报告会的准备工作、国内关于这个课题研究的现状、总课题的核心问题、总课题的目标和要求、三个研究方案的比较、最终方案的主线和需要研究的问题、总课题的完成条件和具体安排以及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分别做了阐述并认为,课题将从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出发,在学理上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全面地、深入地理论分析,揭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和整个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剑仁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蔡华杰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李全喜教授分别代表各子课题组做客开题汇报。

专家评议组由北京林业大学林震教授、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陈永森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杨志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李宏伟教授等七位专家组成。七位专家分别给出了中肯的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林震教授认为,本课题开题思路令人耳目一新、有新意、有创意,就建言献策看,可行性非常强,同时建议可以在历时性和共时性维度方面拓展深入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郇庆治教授认为,在考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时,需要在学理层面上把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做进一步落实。张云飞教授建议,在运用逻辑与历史相一致方法时,应该加强国内外生态思想方面的历史研究如对前苏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生态马克思主义和其他国家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研究。王雨辰教授建议,要用比较研究方法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的理论问题,可以从人的全面发展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高度来协调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传承和发展研究。陈永森教授认为,理论研究在学理上要讲清,也应该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出发,抓住几个主要问题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基础、传承和发展研究。杨志华教授认为,在学理上说深说透,就是要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个理论体系和自主的知识体系中概括、提炼出基本原理。李宏伟教授认为,应该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这个大历史中探讨,要基于现实中的生动实践如群众的需要和共产党的领导等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理论渊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