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处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提升社科项目组织” 专家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王宇欣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636

1114日下午,文科科研处举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提升社科项目组织”专家交流座谈会,副校长陈志敏出席并讲话。来自12个单位的18位教授参加交流座谈,来自人文社科各单位共计13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会议由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主持。


陈志敏在讲话中指出,二十大报告为理论创新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为理解国家发展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导,为推进总体任务和具体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导方向。他认为,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框架下探讨推进中国式哲学社会科学现代化,应包含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要更大发挥“国家队”作用,更好发挥牵头作用,全学科推进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二是推进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在文理交叉、数据支撑学术和咨政研究方面已形成一些亮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交叉融合;三是加强咨政服务能力建设,在领先领域争取做更多工作,推进更深层次领域建设。他强调,要在二十大精神指导下推进有组织科研,通过“两大工程”、一流学科培优项目、先锋先导计划、青年融合创新团队项目、“双一流”学术期刊支持计划等进一步推进跨学科探索,培育重要课题,加强团队建设,释放科研活力。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们结合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形势分析、重大议题、重要论断和最新阐述等,结合学科研究前沿,就如何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进行了交流发言,为青年学者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和凝练研究方向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顾东辉处长介绍了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我校文科科研工作的组织推动情况以及工作安排,强调要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以此指导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提高对项目申报等科研工作的精准性,力争做出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所贡献并经得起群众和历史考验的成果,共同为“第一个复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