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及中国应对研究” 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429

1015日,我校世界经济研究所罗长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及中国应对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和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先后致辞。陈志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肯定了课题的重要理论和现实价值。他提出了四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加强实证研究,从宏观、行业层面把握中国参与全球产业链的变化;二是加强理论创新,为经济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做出贡献;三是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四是能够回应中国的实践需求,提出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张军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本课题与中国当前重要的经济话题高度相关,希望课题组要把握世界经济学科发展的新机遇,能够更早地、有针对性地为国家提供相关的资政建议,并建议课题组关注产业链安全问题,在技术行业领域收集一手资料、加强与各界的沟通和合作。开幕式由校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主持。

评议组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系主任陆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和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组成。

专家在听取汇报后,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研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评议,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和前期工作,认为课题的理论基础扎实,研究方法新颖,问题把握准确,项目研究框架脉络清晰;希望课题组进一步分析中国与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关系,厘清产业链重构与新发展格局的关系,从理论上阐释经济全球化未来的态势,重视区域和国别研究。

当前,全球产业链正处于重组的过程中,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也正面临重大的调整。课题以此为背景,探讨全球产业链重组的动力和方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调整的机制和态势,以及前者对后者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思考中国的应对之策,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