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藏中国科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0

 

202447日上午,由我校中文系陈维昭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藏中国科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黄霖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乔祥飞先生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主持。

陈志敏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祝贺,指出科举制度延续一千三百年,具有选贤用能、提供社会流动通道、形成崇尚教育的社会风气的三大贡献,对海外也具有一定的影响。该重大项目将对海外所收藏的中国科举文献进行普查、收集、整理,不仅对学术界有着重要的意义,也为我们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对当前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等方面具有迫切而深远的意义。

黄霖先生指出,科举问题是我国唐宋以来有关社会、政治、教育、思想、文化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就文学来说,特别是对于明清以来的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来说,关系重大。对科举文献的收集和整理是一个基础性的重要工作,期待该课题能高质量地完成目标、顺利结项。

朱刚主任代表中文系致辞祝贺,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对中文学科的建设有积极推动作用,并向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对研究团队表现充分的信心和期待。

乔祥飞总经理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历史与特色,表示期待与课题组开展深入的合作,预祝项目研究获得圆满成功,并与课题首席专家陈维昭教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开题论证评议组由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中国社科院张国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詹福瑞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组成,詹福瑞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并对专家评议做了系统的总结,鉴于海外文献收藏的丰富性和分散性,建议把总目整理作为本课题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在《文献丛刊》编选中,选择的标准应从严,要选择真正具有学术价值的进行影印出版。

2011年,文化部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通知》,指出“要继续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调查中华古籍在世界各地的存藏情况,促进海外中华古籍以数字化方式回归。”陈维昭教授这一课题的提出与实施,对于推进整个海外所藏中华古籍的回归工作,对于我们研究中国及相关国家的历史,研究中外文化的交流、合作,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