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瓷器起源的科技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10

 

2024329日至31日,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建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瓷器起源的科技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福建省光泽县顺利举行。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研究馆员,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光泽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贵等出席开题报告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光泽县副县长张锦鸿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相关考古文博单位和高校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评议组专家由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陈淳教授、沈岳明教授和秦小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良高研究员,福建博物院栗建安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副主任李伟东研究员组成。专家们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研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评议。与会专家则围绕着瓷器起源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光泽何家潭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崇仁乡福建古文明遗址展示馆、崇明古陶馆等,观摩了遗址出土的文物标本,并围绕着其价值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瓷器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古代发明之一,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探索中国瓷器起源不仅是陶瓷考古核心内容、中国气派考古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构建中国大历史、讲好中国故事,进而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该课题将对全国范围内早期瓷窑址材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以期建立早期瓷窑址完整编年序列,厘清原始瓷、成熟瓷器的分期框架和年代谱系,从而探讨中国瓷器起源的时间、地点、动因以及发展过程。同时,结合科技考古手段,建立完备的理化测试数据库,确立瓷窑业各环节的科技发展过程,探讨瓷器产生的技术源流及演化过程等,进而探讨瓷器探源对中华文明探源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