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平:The Social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From 8000 B.C. to the Future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099

        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世平教授的第三本英文专著,《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从公元前8000年到未来》(The Social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From 8000 B.C. to the Future)近日由世界顶级的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唐世平教授的这本专著历时十年,综合诸多学科的知识,对人类社会从公元前8000年到未来的历史演化提供了一个气势恢宏的社会演化诠释。该书得到了国际政治学界两位大师级学者和两位著名学者的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该书将成为国际政治中的一部有重要影响的著作。

 
《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从公元前8000年到未来》
简介

        基于一个原创性的“社会演化范式”并综合人类学、进化生物学和国际关系诸学科的知识,本书为国际政治的系统性转型提供了一个气势恢宏的诠释。具体来说,本书阐述了三次历史性的体系变迁的脉络:在我们眼中理所当然的、污秽和野蛮的霍布斯式/进攻性现实主义世界是如何从伊甸园般的天堂演化而来;这个霍布斯式的世界又是怎样在1648年到1945年间自我转变成一个更加和平的防御性现实主义世界;而1945年后,世界范围内的一些地区又是如何变的更加规则化且更加和平的。本书批判性的讨论了国际政治领域内所有重要的大理论,从进攻性现实主义到防御性现实主义、新自由主义、英国学派以至建构主义。并且为这些理论之间的“大辩论”提供了巧妙的解决方案。这本书不仅是国际政治领域的学者和学生的必读,而且对从事人类学、社会学、政治科学以及广义的社会科学研究的人士也有重要参考价值。

 
详情请见唐世平教授的亚马逊“作者”页面链接:
 

对《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的赞誉

詹尼弗·斯特林-福克 (康涅狄格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

        “在这本令人激动的新书中,唐世平主张‘社会演化范式’应该成为社会科学和国际关系理论建构的基础。令人深思且洞见深刻,唐世平对国际政治转型以及它与国际关系理论化之间的联系提供了一个气势恢宏的诠释。通过详实的论据,唐世平表明,他的研究路径不仅能够促进我们对国际政治的理解,而且对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国际政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亨德里克·斯普鲁特 (西北大学巴菲特国际和比较研究中心主任,诺曼·德怀特·哈里斯国际关系讲座教授)

        “唐世平教授提出了一个大胆且令人深思的观点。他认为人类社会已经历史性的经历了从狩猎-采集社会相对良好的社会关系,到进攻性现实主义系统,再到防御性现实主义系统,最终来到一个更加以制度性的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系统的演化过程。诸如现实主义和自由主义之类的常见国际关系理论,仅能够解释有限的而非完整的历史。在提供了一个国际系统从起点到如今的演化的总体脉络的同时,唐世平的社会演化诠释囊括了以上这些常见的理论观点。”

 
罗伯特·杰维斯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系统效应:政治与社会生活中的复杂性》作者):

        “‘演化’一词在社会科学中通常只是被当成一个隐喻来使用,但是在唐世平的富有洞察力和重要的研究中,他严肃地对待演化,进而展示了国际关系到底是如何演化的。通过这一研究,他修订并调和了许多我们所熟知的理论,并且重新精彩地阐释了战争、国家和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一个真正气势恢宏的诠释。”

 
理查德·内德·勒博(伦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院国际政治理论教授,达特茅斯学院詹姆斯·奥利弗·弗里德曼校长荣誉退休教授)
        “唐世平提供了一种非决定论者和非还原主义的,因而也是有别于演化心理学的,社会演化视角。唐世平的“有利变异”是一个好的想法,而‘有利变异’是否能够存活取决于它所处的背景以及它的支持者所掌握的权力。他的方法事实上就是一个好的思想:如果有好朋友的话,将促进国际关系的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