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研究院编“复旦文史讲堂”讲演集第五辑《牖启户明》出版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788

 

“复旦文史讲堂”第五辑《牖启户明》(中华书局,2013年5月)

        这一辑收录的都是2009年和2010年在“复旦文史讲堂”中所作的演讲,在演讲记录之后,附上了当时问答的实录。有读者通过朋友辗转告诉我说,演讲固然精彩,看问答更有趣,因为既可以看到提问者的关心所在和学术水准,也可以看到演讲人的应对机智和日常积累。
  本辑以“牖启户明”为题,乃是隐括汉代王充的话。他的《论衡·别通》中说“凿窗启牖,以助户明”,意思是把窗户打开,让屋内光明。文史研究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明确的研究领域,因为我们知道“生也有涯,知也无涯”,自己力量薄弱、知识有限,只能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不过,“有所不为”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关心其他领域,虽然不必像古代的通儒那样“一物不知则以为耻”,但是“独学无友,则孤陋寡闻”的道理我们是知道的。杂取汎览以知天下学问的趋向,是专业学者走出自己蜗居的办法。我们深知未能涉足的领域太多,也生怕自己会对国际学界的动向隔膜,不能真正做到陈寅恪所说的“预流”,所以这些年来总是既“请进来”也“走出去”,就像王充说的,让窗户和大门大开,让屋子里照进阳光。
  这一辑中的八位演讲者分别来自日本、比利时、美国和海峡两岸,分别从事文学史、思想史、科学史、考古学、文化交流史的研究,演讲的内容则涉及当代西方或日本的中国理解、西域文献与中外文化交流、文学作品的考古学解读、明清时期的印刷业与书籍流通、西潮东渐时代的台湾与西藏、域外宗教之中国痕迹等等。以前人们常常用“醍醐灌顶”来形容领受新思想新知识时的喜悦,我们就是这样,在这些演讲与问答中打开了眼界,领受到了很多新知识,观察到了很多新动向。
  我要特别提到的是,在这一辑中有2009年11月黄一农教授题为《明郑家族与大航海时代的台湾》的演讲,主持人是2012年去世的朱维铮先生。看到他在主持演讲时的话,以及他在讨论时有关三重证据、文理打通,以及研究历史要开阔视野、正确方法与多种语言的总结,不由得非常感慨,我们也在这里用当时的记录文字,追思这位曾经担任过文史研究院学术顾问的前辈学者。(葛兆光教授书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