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评估与对策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20231114日,由我校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评估与对策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教授,文科科研处肖卫民副处长和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先后致辞。陈玉刚部长充分肯定了该课题对于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课题研究成果关注向教学育人的转化,向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方向的发展。肖卫民副处长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对项目开题表示诚挚祝贺,期待项目团队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寇宗来副院长代表经济学院向各位专家莅临会议以及对学院工作的长期关心表示由衷的感谢,对研究团队表现充分的信心和期待。开幕式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罗长远教授主持。 

评议组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权衡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黄建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殷德生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祝树金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彭水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和罗长远教授组成。评议组长由权衡研究员担任,他对专家评议做了系统的总结。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研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评议,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和前期研究工作,认为该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扎实,问题把握准确,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框架层层递进,逻辑链条清晰完整。评议专家组希望课题组进一步厘清产业链与供应链、韧性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构建科学合理的韧性测度指标,有侧重地识别中国重点行业产业链韧性和脆弱性,并考虑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研究。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该项目以此为背景,对中国重点产供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特征事实进行刻画,探究产供链“前向”与“后向”作用机制,量化评估美国供应链重塑的冲击影响,并从双循环角度提出“破局冲击”的对策,这些对于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政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