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742

7月29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凭借深厚的人文社科底蕴、鲜明的办刊特色,以及优秀的学术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荣获期刊界国家级最高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35年,是中国最早创办的大学学报之一,入选首批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连续两届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连续三届获全国“百强期刊”等多项荣誉。现任编委会主任为葛兆光教授,现任主编为汪涌豪教授。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学术本位,坚持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并举、本土研究与域外研究兼收的方针,在确保基础理论优势的同时,昌明与兼容新的学术理念与方法,传承文明、引领学术和创新理论。学报不断创新办刊举措,积极回应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设置重要专题专栏,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引向深入。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中最早推行栏目主持人制度,覆盖文、史、哲、经、法、政全学科,并延请专家担纲主持人。积极践行“文化走出去”方针,以鲜明特色获得了国内外广泛的学术与社会影响,打造“域外新刊”栏目,引起国外学者的关注。同时也自觉承担着承前启后的使命,积极开辟“青年学者论坛”,接续复旦文科的优良传统,给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科研成果的丰沃土壤,助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期刊信息检索中心公布的数据,近年来《复旦学报》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上被转载文章的数量,在全国综合性大学学报中名列前茅。2020年,本刊在“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中位列Q1区,影响力指数、影响因子等统计指标表现优异。

学报同仁将继续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并借此获奖契机团结更多的学人,共同努力,以更积极开放的心态,迈开大步走出去,为弘扬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