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主要奖励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开发表、出版或播放的哲学社会科学类具有原创性、基础性和广泛影响,并被实践证明对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具有重大价值,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已产生重大影响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思想。截至2018年底,我校共有16位教授获此殊荣。

  

蒋学模1918年生,浙江慈溪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翻译家,曾任经济学院教授、社会主义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致力于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其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从1980年出版以来已修订14版,发行超过800万册。

  

刘放桐,1934年生,湖南桃江人。现任哲学学院教授、杜威与美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致力于现代西方哲学、西方哲学史、美国哲学、西哲马哲比较研究。其主编的《现代西方哲学》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蔡尚思1905年生,福建德化人。中国现代思想史研究奠基者之一。曾任沪江、复旦大学副校长、历史学系教授。先后出版了《中国思想研究法》、《中国传统思想总批判》正、续编,在中国思想史研究领域里有卓越见解和丰富著述。

  

张薰华1921年生,江西九江人。在全国享有盛誉的著名《资本论》研究权威之一。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在探索经济规律方面提出独到的学术见解,他运用马克思的地租理论,结合改革开放实际,在国内学术界第一个提出“土地批租”的政策建议,对推动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代表作:《经济规律的探索》。

  

贾植芳1916年生,山西襄汾人。当代中国文化名人和著名学者。一生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追求真理,在海内外文化界享有广泛盛誉。他为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学科重建和研究开拓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传奇经历和人格魅力为学界所景仰。代表作:《贾植芳文集》。

  

王运熙1926年生,上海市金山区人。海内外知名的中国文学批评史与古代文学史研究专家,他主编的《中国文学批评通史》是新时期以来该学科的标志性巨著,具有总结以往、导示未来的重要作用。他的《文心雕龙探索》纵横开掘、独具慧眼,在“龙学”研究中自成体系,洵称大家。其治学之严谨,论证之缜密,文风之平实,尤为学界楷模,对后学影响甚巨。代表作:《文心雕龙探索》、《中国文学批评通史》。

  

裘锡圭,1935年生,上海人。他对汉字作了深刻严谨且富有创见的研究和论述,为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延续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代表作:《文字学概要》。

  

章培恒1934年生,浙江绍兴人。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学研究,在倡导中国文学古今贯通研究等方面成就卓著,赢得了学界的广泛称誉,为中国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代表作:《中国文学史新著》。

  

洪远朋, 1935年生,江苏如皋人。他长期从事《资本论》研究教学和普及,影响广泛;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问题作了系统完整的论述,提出了富有创建的观点,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代表作:《新时期利益关系研究》(丛书)。

 

陈其人1924年生,广东新会人。他以其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殖民地理论和帝国主义理论研究方面,著述颇丰,多有建树,在南北经济关系的研究领域提出独到见解。耄耋之年仍潜心学术,笔耕不辍,堪为学界楷模。代表作:《陈其人文集——经济学争鸣与拾遗卷》、《南北经济关系研究》。

 

王水照,1934年生,浙江余姚人。他从事古典文学研究50余年,在苏轼研究、宋词研究、宋型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文章学研究等领域,提出了许多重要命题,取得了一系列独创性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是当代宋代文学研究的拓荒者和奠基者之一。代表作:《宋代文学通论》、《王水照自选集》。

  

伍柏麟,1928年生,浙江宁波人。他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市场经济理论研究,是国内政治经学研究领域的先驱人物,多年来主持与完成多项国家社科课题,得到学术界高度评价,在实践中也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代表作:《新编政治经济学》。

  

陆谷孙1940年生,浙江余姚人。他学养丰富,无论在英文教育、英美文学研究和英汉、汉英词典编纂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英美文学尤其是莎士比亚研究方面的论著,堪与国际同行的成果并列前沿。代表作:《英汉大词典》《大中华汉英词典》。

  

邹逸麟1935年生,上海人。他为我国历史地理学界公认的学科带头人,他终身致力于历史地理学的研究,是继第一代现代历史地理学开创者(谭其骧、侯仁之等)之后第二代学人中最重要、影响最大的学者。代表作:《中国历史自然地理》、《椿庐史地论稿》。

  

许宝华,1933年生,江苏南通人。他是当代中国著名方言学家和语言学家,他主编的《汉语方言大辞典》,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汉语方言词典,对方言词汇学研究贡献很大。代表作:《汉语方言大词典》。

     

   王邦佐 1934年生,湖北汉阳人。他对改革开放后中国政治学学科恢复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建设性阐释和中国政治发展研究作出开拓性贡献。代表作:《政治学与当代中国政治研究》。

   

  曹沛霖,1933年生,江苏泰兴人。他对改革开放后中国政治学学科恢复与发展,尤其是比较政治学研究等领域作出重大贡献。

 

   孙关宏,1935年生,上海人。他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政治学的开拓者之一,在中国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建设上作出突出贡献,在国家理论、民主理论和政治发展研究领域成果卓著。

 

  周振鹤,1941年生,福建人。他是当今中国最重要和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历史地理学家之一,发展了历史政治地理学诸多概念及研究范式,在中外文化交流与语言接触研究领域也有突出建树,学术风格恢弘、气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