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新中国成立以前,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就形成了名师云集、风气开先的格局。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院系调整、改革开放后的突飞猛进、“211工程”、“985工程”和“繁荣计划”的实施,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目前复旦文科有中国语言文学系、哲学学院、历史学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新闻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艺术设计系等13个直属院系,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金融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物流研究院、文史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等综合性研究院,136个各类研究所(中心)。我校拥有7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8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拥有中文、哲学、理论经济学和新闻传播学4个一级学科的国家重点学科(覆盖我校原有和新增的11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以及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中国近现代史、历史地理学等7个二级学科的国家重点学科。具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博士后流动站。在人文社科领域,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较强,是我国具有领先地位的教学和科研单位。
   复旦大学位于上海这一正在兴起的国际大都市,位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中华文化和西方文明的交融造就了复旦大学开放自由的学术品质,使复旦大学成为全球学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对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更加重视也为我校文科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展望未来,我校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校的人文社会科学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和开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