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出版社图书选题《跨越百年的信仰对话》入选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960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复旦大学出版社图书选题《跨越百年的信仰对话》入选。

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是唯一面向全国所有出版企业的主题出版项目评选,是参与申报数量最多、涉及出版单位范围最广、业界公认品质最高的国家级主题出版工程,已成为出版管理部门和学界评价出版单位主题出版实力甚至社会效益水平的重要指标。

据悉,今年各地区各部门各出版单位精心组织上报主题出版选题2232种,其中图书选题1934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98种。经评审,最终确定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70种,其中图书选题145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5种。此次图书选题入选的大学出版社仅有5家,复旦大学出版社是其中之一。

在建党百年之际,图书《跨越百年的信仰对话》以跨越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青年信仰对话的形式来探讨中国青年信仰的生成与力量这一主题,通过比较与连结近代中国青年和当代中国青年这两个分别被寄予“再造中国”和接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厚望的群体,展现跨越百年的中国青年作为各自时代的弄潮儿,为何选择和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如何选择和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以及选择和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后又产生了何种力量。

图书以“信仰的生成与力量”“信仰的起点”“信仰的选择”“信仰的困惑”“信仰的坚守”“信仰的追问”为结构框架,以青年共产党员信仰生成的故事为叙事手法,并以哲思、问心、回看、定论、追问等理论探讨的形式进行叙事安排,辅以历史人物及历史事件的参考链接,生动展现了跨越百年的青年在历史奋进中所树立起来的崇高而坚定的信仰,并在此基础上转化为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与复兴事业的强大力量。

策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出版从业者应有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的理论优势、科研优势、学科优势,积极主动作为,策划有分量、有温度的重点出版物,确保政治导向和出版质量,为在全社会形成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浓厚文化氛围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