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文化讲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13浏览次数:1325

《古代中国文化讲义》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复旦大学  葛兆光著

普及成果奖

 

《古代中国文化讲义》一书,是作者在日本京都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给本科生通识课程以及历史系本科生课程授课的讲义。同时,也是面向社会一般读者的有关古代中国文化的入门书。

该书分为十三个章节,具体为:(1)古代中国的“天下”,现代世界的“万国”(2)从婚礼丧仪想象古代中国(3)家国秩序:国家、社会与儒家(4)佛祖西来?众说纷纭的佛教传来途径(5)佛教征服中国,还是中国征服佛教?(6)似佛还似非佛:话说《坛经》与禅宗(7)大慈大悲观世音:民众的佛教想象(8)古代中国的道家:从老子到庄子(9)永生,如何永生?话说古代中国的道教(上)(10)幸福,如何幸福?话说古代中国的道教(下)(11)古代中国的两个信仰世界(12)从风水说到阴阳五行(13)结语:文化,什么是中国的文化?

该书的基本观点如下:(1)讨论古代中国人是如何理解世界和中国自身的,即理解中国世界观念的一个基础。(2)介绍古代的婚礼和丧礼,通过这些日常礼仪看古代中国的家族、生活与伦理。(3)介绍孔子和儒家如何从这种伦理基础上,拓展并形成有关国家和社会的政治学说。(4)讨论佛教如何传入中国,以及佛教如何影响中国人的思想世界,从观音信仰和禅宗学说两个个案,讨论佛教如何在下层和上层传播,并逐渐成为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的。(5)讨论中国本土的学说和宗教即道家与道教,讨论道家的人生态度与生命观念之外,也介绍道教追求永生和幸福的知识。(6)关注古代中国一般民众的知识、行为和信仰,讨论古代中国两个不同的信仰世界,讨论深刻反映古代中国传统思维的风水知识及其命运。(7)古代中国的历史与传统延续性相当强,了解古代中国文化可以更深入懂得现代中国社会,因此希望读者透过古代中国文化传统在现代中国的延续,理解当下中国的文化世界。

该书的创新和学术价值大致可归纳如下:第一,突出了“复数的传统”这一思路,并不以儒家或理学为惟一主流,而是较全面地介绍在中国影响至深的儒佛道三教,精英文化与民众文化,以及思想、知识和技术各个方面;第二,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同时,既有一般的知识介绍,也有进阶阅读文献的推荐;第三,讨论古代中国文化知识之时,时刻与现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思考联系在一起。正如序中所说,“我不想把‘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泾渭分明地划开,也不想特别偏重‘精英文化’或者‘一般文化’,只是想让现代的阅读者了解并且感受‘古代中国文化世界’。”

该书的影响和社会效益:这部讲义性质的著作,经历十年讲授,反复修订,已经比较全面,知识准确,通俗生动,受到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国外读者欢迎,不仅印数已经超过数万,而且已经有台湾繁体字插图本和韩文翻译本,英文本也即将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