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者图像: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13浏览次数:2460

《传者图像: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复旦大学     黄旦

新闻学与传播学三等奖

 

除绪论和结语外,共10章。总体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论证西方新闻专业主义观念及其新闻生产范式的确立,构成了有关传播者的基本理念和操作规范;第二部分主要分析这种新闻专业主义范式面临的内外部压力,主要是商业化之间的冲突及其试图解决;第三部分则是不同理论视角对于大众媒介的生产及其权力的揭示。

 

《传者图像: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一书,以新闻专业主义为视角,来透视西方有关传播者研究及其理论,从而提出,新闻专业主义的确立、怀疑、批判乃至修补,是传播者研究的基本取向和内在历史逻辑。

 

该书认为,报刊实践向职业化的发展以及形成基本模式,构建了西方,特别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新闻专业主义理念为基础的传播者形象。以“把关人”研究开始,西方传播者研究及理论发现了新闻专业主义实践的弊病,并以此为标志,对之进行了大量的多角度的探讨:在视角上,经过了从个体到组织到社会制度的扩展;研究重点,由个体新闻选择,到组织内的环境、以及社会对新闻选择的影响,再到媒介组织对社会意识的复制和生产;其基本思想,从专业主义始到对专业主义的批判。但是,新闻专业主义并没有在这种猛烈的批判中绝迹,相反,也激起对于专业主义的固守和各种修正,乃至最近出现“公共新闻业”的探索和尝试。从传播者研究的整个历程,我们可以看到,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是西方新闻生产实践和传播者研究历史过程的一个基本线索,未来仍将是在这个轴线上不断展开。

 

作为国内第一本对西方传播者研究及其理论进行系统解读和分析的专著,出版后得到学界同仁的广泛好评,多被征引。《新闻大学》编辑部专门组织了对该书的座谈讨论,《新闻记者》(2007年第 5期)发表了题为《历史中的理论:提高新闻传播研究水平的途径和方法——关于〈传者图像: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一书的对话》的座谈纪要。该书获得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