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的公共生活:从责任建构民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13浏览次数:309

《有机的公共生活:从责任建构民主》

《社会》2006年第3

复旦大学  林尚立

政治学三等奖        

一、成果的篇章结构:

论文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公共生活:现代民主成长的基础;第二部分:公共生活:从私的生活到社会与国家的共同生活;第三部分:三、政党崛起创造有机的公共生活;第四部分:责任体系与有机的公共生活;第五部分,有机的公共生活的现实基础;第六部分,结论。

二、基本观点:

现代民主的产生以国家与社会二元分化为前提,但其成长却有赖于两者之间的协调、平衡或合作,公共生活由此产生。所以民主的成长不仅需要制度建构,而且需要公共生活的建构。不同的民主形态形成不同的公共生活,可将其概括为三种:组织化的公共生活、私域性的公共生活和有机的公共生活。公共生活的每一次演进,都意味着民主体系的成长。战后人类民主发展创造了与之相适应的有机的公共生活。有机的公共生活是社会与国家有机互动,共同创造的,而国家与社会恪守各自权利所形成的责任要求,是这种公共生活的基础。这体现了民主生活的另一种建构形式,即从责任建构民主。把有机的公共生活建立在责任体系基础之上,就意味着参与公共生活的每个主体,都应该是责任主体。

三、主要创新与学术价值:

包括个体、组织与国家在内所形成的责任体系是有机的公共生活的基础。有机的公共生活所实践的是在责任场面上构建民主。从责任建构民主,培育有机的公共生活,是现代民主发展的必然选择。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有机的公共生活则必须作为现代民主建设的必要基础和补充予以培育和发展,并以此来巩固和完善所构建起来的民主制度。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在民主制度建立起来后,发展中国家应该努力在权利与责任的统一基础上,从责任建构民主,把个体利益与公共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培育有机的公共生活,从而为民主制度的巩固与有效运行,提供必要的社会基础与政治资源。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学术成果荣获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引用频次 6。下载频次 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