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患寡,而患不均:中国的收入差距、投资、教育和增长的相互影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13浏览次数:684

《因患寡,而患不均:中国的收入差距、投资、教育和增长的相互影响》

《经济研究》2005年第12

复旦大学    铭 陈  钊 万广华

经济学二等奖

 

1、篇章结构

本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考察了收入差距对投资、教育和经济增长的影响。本文采取了从理论分析,到建立假说,到实证检验,再到政策含义的研究思路。第一节是引言,提出了本文的研究问题和背景。第二节总结了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的文献,从理论上阐述了收入差距通过影响教育和投资,进而影响经济增长的经济学机制。第三节介绍本文所使用的估计方法和数据,第四节讨论估计结果最后是本文的结论,对政策含义进行了讨论。

 

2、基本观点:

本文的基本观点是: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对投资和经济增长有负面的影响,而且这种负面影响在短期和长期一直持续存在。基于以上研究发现,本文认为,控制收入差距有利于经济增长,并反过来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从而可能实现平等与增长相协调的目标。

 

3、主要创新和学术价值:

本文在国内首次用实证研究的方法考察了收入差距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与国际上同类研究相比,本文的主要创新体现在:(1)教育作为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变量首次被作为联立方程中的内生变量来处理。(2)首次在同一个联立方程模型中结合分布滞后模型来看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长期和短期内有何变化。(3)使用中国的省级面板数据克服了同类研究使用跨国数据难以控制未观察到的数据异质性的缺陷。

 

4、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文发表在《经济研究》当期的首篇位置。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转载。经过改进之后的英文版发表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上,并且被收录在国外学者编辑的英文论文集中。据中国知网统计,本文发表后的3年时间里,曾被《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杂志上的论文引用48次。论文的主要研究结果多次被媒体报道和引证。

本文的社会效益体现在,文章将国内有关收入差距和相应政策的争论落实到了实证层面,可以为控制收入差距的政策相应的社会共识提供支持,对当前构建和谐社会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