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文话》(十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13浏览次数:642

《历代文话》(十册)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旦大学   王水照 编

中国文学一等奖

 

文话,与诗话、词话一起,是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的重要著作体裁,历来为研究者所重视,但是其汇编之作却长期付之阙如。《历代文话》共收录自宋至民国时期的我国传统文话类著作143种,并附录日本文话2种,共10大册,10000馀页,600馀万字,篇幅宏大,搜罗广博,堪与久负盛名的《历代诗话》、《词话丛编》鼎足而三,为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学批评史乃至中国修辞学史、中国语言学史等学科提供基础性的文献资料,尤对中国古代文章学的研究与发展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有力地改变中国古代散文研究长期所处的边缘地位,促进对中国文学民族特质的认识和对中国文学的整体性的正确定位。

本书的编撰首先普查历代文献版本目录,在广泛调查、仔细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入选原则和书目。本书所选以论古文者为主,亦选取论评骈文、时文之集成性著作及若干代表性论著以示例,赋话则概不阑入。同时从学术角度进行必要的取舍,做到学术眼光下的“应有尽有,应无尽无”,使学术性与适用性得到较好的结合。

本书坚持以踏实的学术研究作为提高古籍整理水平的前提与保障。在底本选择上,比较优劣,选取最佳版本为工作底本,为此访书遍及大陆及港、台、日、韩等地各藏书单位,仅从日本即采入海内外孤本6种。标点校勘力求高标准、严要求,为学术研究提供信实的基础文献。每种文话前又附有提要,以阐明入选书籍之大旨,揭示其立论要点,评析理论贡献与不足,梳理版本流传,获得不少考订新成果。

全书繁体竖排,版式典雅大方。按照作者生平先后为序编排,颇具系统;书后附录索引,以便检阅。凡此均能遵守古籍整理的学术规范和工作方法,以保证高水准的整理质量。

《历代文话》历时十馀年编撰完成,是学界期待甚殷的著作。出版后,社会反响热烈,学术评价甚高,已见书评近二十篇。吴小如评本成果为“誉满当代,功垂后世之皇皇巨著”,傅璇琮推崇本书“力创新境”的学术追求,罗宗强则提出了本书“为研究我国古代文学、古代文论的特点提供了线索”,曾枣庄赞其“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董乃斌则誉之为“中华文史资料库的新创获”等,相信在促进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章学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上,本书必将发挥更大的学术助力,产生更广泛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