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论研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13浏览次数:1033

《生存论研究》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复旦大学 邹诗鹏

哲学三等奖

 

本著作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深入研究哲学生存论问题的一部专著,是作者在这一领域潜心研究十余年研究的成果。

全书除导言外,共分七章。第一章“存在论及‘生存’词义考辨”,结合大量研究资料,对生存论及存在论的若干基本词汇作了细致梳理和考辨,从词源及语用上当代哲学生存论的超越性质与反实体主义含义。第二章“西方哲学的‘实存论’传统”,从生命理论层面解读对前苏格拉底自然哲学,揭示奴斯精神与逻各斯精神的相通性,并揭示西方实体主义传统对生存论的遮蔽。清理批判超验实存观与自然主义实存观两种典型的传统实存观。第三章“当代生活处境与生存观念跃迁”。从物化、总体性异化、技术几个方面,剖析现时代的生存处境,揭示生活世界观念的兴起、意义及其边界,特别批判了传统的流俗生存观。第四章“生存论哲学的现当代路向”。剖析德国古典哲学的生存论自觉及其建构;剖析现代人本主义哲学传统对推进当代哲学生存论所做的重要贡献,分析了存在主义、分析哲学、后现代哲学以及环境哲学中的生存论意识及其问题。第五章“马克思实践哲学及其生存论基础”。发掘和阐发马克思哲学的实践生存论结构,阐述了马克思所发动的当代哲学存在论变革,进而发掘马克思奠基于社会存在以及唯物史观基础上并能够同当代西方哲学展开批判性对话的实践生存论结构。第六章“人学与价值哲学的生存论建构”。将实践生存论引入人学与价值哲学,揭示实践生存论在人学及价值哲学中的存在论基础,深化相关研究。第七章“开放生存论”,实际上是进一步研究的提纲。提示生存论哲学建构的未竟性,生存论转向与生存论回复的内在关联,全球时代不同文化传统沟通对话的必要性及其路径,从生存论角度展开当代精神生活状况研究的必要性,等等。

主要创新及学术价值表现在:(1)清理了生存论研究中的一些基本的、同时也是前沿性的问题。本著作不限于存在主义思潮,而是从语用、思想史、观念变迁、思潮演进以及生活世界兴起等多个层面系统探讨当代生存论哲学的缘起、走向及其问题。(2)形成了对哲学传统的一些新理解。如从生命理论对前苏格拉底哲学的阐释,从实存(Exisistere)向“生存”(Existence)的跳跃,并由此解释海德格尔的存在论差异。(3)挖掘马克思哲学的生存论思想,把马克思哲学的存在论结构把握为实践生存论,并将这一理论结构引入对人学及价值哲学的存在论分析;论著还阐释了生存论研究在文化对话以及价值重建方面的意义。

本著作目前已成为本领域研究的最基本的文献。实践生存论,连同同内相关同仁的努力,已被学界看成是国内自上一个世纪80年代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关物质本体论、实践本体论以及诸多领域哲学的进一步深化,是近年来学界展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性的重要成果,并对相关学科如教育学、美学、文艺学、环境法、生态学等学科产生了重要的跨学科理论运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