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当代修辞学》再次入选2019年《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Q2期刊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727

近日,“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我校《当代修辞学》再次入选“世界学术影响力Q2期刊”(简称“WAJCI-Q2期刊”。在国内外语言文字类期刊总排名中进入25%-50%Q2区,位列102,较之2018年排名又前进2位。入选Q2区的语言文字类期刊有:

汉语类两种:《中国语文》《当代修辞学》;

外语类四种:《外语界》《现代外语》《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外语》。

WAJCI指数年报》2019版延续了2018年提出的期刊综合评价指标WAJCI算法,在国际公认的优秀期刊数据库——科睿唯安的WoSWeb of Science)数据库基础上,采用不低于其收录标准的标准遴选增补中国期刊,入选的中国期刊其国际影响力指数WAJCI不低于该学科Q4JCR期刊的均值。2019版最终采用的统计源期刊共22077种,涵盖了113个国家和地区,按照237个学科领域(其中科技175个、社科62个)对13088种世界范围内传播较广、影响面较大、影响力较强的学术期刊发布了WAJCI指数并按降序排列,将同一学科期刊按数量划分4个区域。遴选Q1(前25%)区内的期刊为“世界学术影响力Q1期刊”(简称“WAJCI-Q1期刊”),Q2(前25%-50%)区内的期刊为“世界学术影响力Q2期刊”(简称“WAJCI-Q2期刊”)。

13088种期刊包括海外学术期刊11659种、中国期刊1429种,《WAJCI指数年报》2019版既统计了国外期刊引用中国期刊的引用频次,也统计了中国期刊引用国外期刊的引用频次,实现了国内国际期刊在同一引文数据库的同台竞技,打破了过去国际期刊评价与国内期刊评价两套独立系统的壁垒。而1429种中国学术期刊与11659种海外学术期刊“同台竞技”结果显示:我国共有10种期刊的WAJCI指数进入世界前5%(科技5种、社科5种),126种期刊进入世界Q1区(科技89种、社科37种),288种期刊位列世界Q2区(科技193种、社科96种)。

《当代修辞学》由教育部主管、复旦大学主办,是中国迄今唯一的修辞学专业学术期刊。作为中国修辞学研究的旗帜和标杆,《当代修辞学》肩负繁荣中国修辞学,弘扬复旦修辞学传统的历史重任。此次再度入选《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其国际知名度得到提升,取得了良好的国际学术声誉。今后,《当代修辞学》仍将坚持国际学术视野,始终站在修辞学术研究的前沿,以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当代修辞学》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