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复旦大学《中国历史自然地理》《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197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为部委级学术成果奖项,是目前中国历史学界的权威荣誉奖项,评奖对象包括通史、断代史、专门史、考古学、古文字学和古人类学等领域的优秀学术专著。


《中国历史自然地理》一书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邹逸麟教授、张修桂教授主编,满志敏、韩昭庆教授参与编写。作为十三位作者的心血结晶,该书是继1982年出版的《中国自然地理·历史自然地理》后,我国历史自然地理学的又一集大成著述,代表了当前这一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



该书对近三十年来中国历史自然地理研究成果作出全面总结,展示出全新世以来,我国气候、植被、动物、水系、海岸、沙漠等自然地理要素的变迁过程与规律,及其背后的自然和人文原因。除大量运用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掘的历史文献资料外,该书还广泛吸收了孢粉分析、沉积物分析、树木年轮、碳十四测定、遥感和卫星像片判读等考古学、地理学方法及成果,自出版以来就受到学界普遍赞誉,曾获第七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著作二等奖。


《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一书由著名古文字学家、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裘锡圭教授主编,结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湖南省博物馆,以及个别校外专家的研究力量,共同对马王堆简牍帛书进行了整理和研究。


该书在马王堆汉墓发掘四十周年之际出版发行,是中国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著作,代表了相关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曾于2016年荣获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湖南省博物馆提供的新拍高清晰竹简、帛书照片是《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一书的基础,同时,书中还公布了全部有字反印文、渗印文和无字空白页,以及各种残碎帛片。在简帛资料的文本复原和内涵探讨方面,该书也取得了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