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鲍俊林博士最新研究成果在Marine Policy(SSCI期刊)发表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3181

  

近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鲍俊林博士为第一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以Centralization and decentralization: Coastal management pattern changes since the late 19th century, Jiangsu Province, China(《集中与分散:19世纪末以来江苏海岸管理模式演变》)为题,发表在国际重要SSCI期刊Marine Policy(《海洋政策》)。

在现代沿海管理实践中,集中模式逐渐为分散模式取代,参考大多数西方国家分散化管理模式及其框架成为非西方地区沿海管理决策的常见手段,通常也被认为是一种普遍适用的方法。过去三十多年中国沿海经历快速工业化与城市化,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压力不断上升,如何构建适合本土特征的可持续管理模式成为当前沿海开发的关键问题之一。该研究分析了江苏沿海管理模式演变过程与驱动因素的影响,讨论了管理模式演变与海岸开发的关系。19世纪末到20世纪末,江苏沿海管理实践在结构与功能两个维度上快速展现了四个阶段的复杂演变,表现为集中化与分散化模式之间反复转换,对海岸开发活动产生了重要影响。

该研究揭示了本土沿海管理模式从传统向现代演变的特殊性与复杂性,认为当前流行的分散化管理模式并非普遍适用。沿海管理模式转变的动态平衡将取决于自然环境、人口以及经济体制变化的综合作用,这些驱动因素的地方差异将影响沿海管理模式的塑造与选择。伴随中国沿海资源利用方式生态化转型,需要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促进沿海生态系统健康等公共利益挑战,一个包括集中-分散在内的混合管理模式更有助于协调不同层面的利益互动。

全球变化背景下,科学的海岸带治理政策与海洋资源开发规划关系到沿海社会经济系统的适应能力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的沿海管理需要对当地管理实践演变及其历史文化特征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利用长时段视角与学科交叉方法讨论本土海岸管理模式演变,对于总结本土经验,理解中国沿海管理实践的过去、现在及其未来趋势具有重要意义,可为构建可持续的沿海管理模式提供决策参考。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marpol.2019.103705

  

   鲍俊林博士主要从事区域历史地理、气候变化适应、环境变迁与可持续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出版专著一部,在Marine Policy, Land Use Policy, Sustainability Science等国内外期刊发表SCI/SSCI及中文论文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