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中国经济成长钝化是利而非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31浏览次数:2671

 

 

 

       3月3日至3月4日,第五届亚洲领袖会议(Asian Leadership Conference)于韩国首尔召开,本次会议的宗旨为“同一个韩国、全新的亚洲”,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军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并接受了韩媒体《朝鲜日报》的采访。

采访中,张教授指出,“中国经济成长的钝化,对中国经济是利而非弊!”,在中国政府颁布目标经济增长率的前夕,张教授的见解着实令人感到意外。他指出“低增长率是实现‘均衡、稳定、成长’三个长期目标下为促进结构改革的必经之路”。他认为通过数年来对资本与劳动力的投入,中国经济结构经过一系列调整后,终于迎来了向以技术革新等产业为焦点的经济体制转换的机遇。该转换过程被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形象的比喻为“创造性破坏”。

     张教授预测,“今年中国政府预计的目标经济增长率应为7.5%,但实际增长率将高于预期值很有可能接近8%。”,对于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势他非常乐观的提到,为避免物价上升与失业等问题的出现,将经济成长率维持在7-8%有着非常重要之意义,而在往后的10-15年内,中国很有可能实现持续保持7-8%稳步增长的趋势。现今中国人均生产总值还处于在美国的10-20%,总人口中城市人口所占的城市化率也仅为52%(低于世界平均水平75%),因此中国的经济还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除此之外,张教授对于近来被广泛热议的中国经济危机论进行了强烈的抨击,他反驳到:“中国经济危机论是西欧从90年代就开始提出的虚构理论,从未在现实中得到论证。现今中国的经济依然处于强健增长的态势,绝对不会出现成长率低于5%的经济低迷情况。”

      如果将最危险的程度系数定为10,现今中国经济只能说处于3-4的状况。仅凭现今的中国比任何先进国家都拥有更加健全的对公共负债、财政收支构造、热钱等的管制这一点就足以论证上述问题。但对处于规制的死角地带的影子金融问题,张教授保留了自己的立场,他说到:“虽然实际中影子金融的的规模并不大,但其始终存在不少整体上的不透明与管制上的例外等情况”,金融当局应当在问题尚未扩大之前提出进行有效解决。

       最后,张教授还提到虽然由中国政府推进的经济改革,受到国有企业等既得权利的百般阻碍,但鉴于习近平国家主席将就职即将成立的经济改革委员会委员长一职等一系列的强烈的意志与措施,该项改革预计在2020年能够完成竣工。
 
来源:朝鲜日报 201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