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莉丽:《行观中国——日本使节眼中的明代社会》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2081

 

朱莉丽《行观中国——日本使节眼中的明代社会》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10

 

 

朱莉丽助理研究员的新著《行观中国——日本使节眼中的明代社会》,是文史研究院“亚洲艺术、宗教与历史研究丛书”的第一种。该丛书收录有关亚洲艺术、宗教与历史研究各个领域的学术著作,尤其鼓励跨越艺术、宗教与历史多个领域进行综合研究的年轻学者的学术著作。

 

明代来华的日本使节形形色色的出使记录,凭借其深入的观察、独特的视角和翔实的记述,为我们呈现出一幅明代中国政治、文化、宗教、社会生活的生动景象。本书以策彦周良(1501-1579)的《初渡集》为中心,一并结合其他遣明使的记录,透过他们的视角,对明朝的政治和文化现象进行反观。同时也分析了这些观察和记录背后反映出的1516世纪的日本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批判。全书共分五章:第一章为《初渡集》的产生背景——16世纪中叶的日明通交概况;第二章为《初渡集》中所见之遣明史朝贡路线;第三章为由《初渡集》所见明代朝贡制度之一侧面——以嘉靖年间对日本贡使的接待为例;第四章为策彦笔下的宁波城市和城市生活;第五章为《初渡集》中的明代宗教与民间信仰;并附余论《域外看中国——再论<初渡集>的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