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09浏览次数:1066

 

  2004年11月18日获教育部批准成立,2005年12月20日正式挂牌。该基地计划在未来3-4年内,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以研究项目为载体,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实现相关学科的有机整合,成为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推进可持续发展和公共政策研究的重要研究基地;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紧扣国情,使其在“超大规模社会的人口与健康”领域的公共政策研究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全面提升学术质量和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咨询能力。
 
主任:彭希哲
  教授,博导。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3 年至 1988 年赴英国留学,先后获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人口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 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招收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和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两个专业的博士生。
现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口专家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

 

人口、健康与公共卫生政策研究:主要包括对影响中国人口生命质量的重大疾病预防和控制机制的研究,卫生领域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研究等。

人口与发展的基本态势与社会政策研究:主要通过战略和政策研究回答中国人口在未来的几十年间将如何继续增长,人口总量、结构和城市化过程将如何对人口健康、社会福利和社会政策产生何种方式的影响等问题。

 

超大规模社会的公共管理理论与体制机制研究:主要研究如何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协作的良好公共管理格局,探讨公共政策的决策机制和实施模式,更好地解决超大规模社会的人口和健康问题。

 
主要研究人员
  目前基地有校内双聘人员15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6名;专职副研究员1名;博士后7名;先后有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日本金泽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卫生局的专家来基地做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