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661

919日上午,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钊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会议由陈钊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和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顾东辉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以网络线上方式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孔东民教授、复旦大学寇宗来教授、暨南大学黎文靖教授、浙江大学潘士远教授、厦门大学吴超鹏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等专家以及课题成员参加了会议。 

  


张军在致辞中表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在推动学院学科发展和基地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课题组在首席专家带领下,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开展研究工作,产出优秀科研成果,圆满完成好项目任务。顾东辉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探讨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是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希望课题组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强社会实践重大问题的学理化研究和阐释,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服务好国家发展需要。

与会专家在听取课题开题汇报后,进行了认真评议。认为课题组关注环境规制政策与创新驱动的研究设计具有创新性,同时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加强在金融风险防控中关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消费与创新驱动的研究;加强资本市场和绿色发展下中国的技术创新研究;关注地区创新活跃度差异对政府创新政策的影响以及产业链调整对企业创新主体的影响;要立足从新发展理念出发,全面建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开展创新政策的系统评估;加强学术交流合作,群策群力,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的创新经济学体系。

首席专家陈钊表示,项目组将认真学习总结和消化吸收专家意见,优化研究方案并加快实施,争取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