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资立法重大问题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553

  

41日晚,由法学院龚柏华教授主持的2020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境外投资立法重大问题研究”举行开题会,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办。会议邀请华东政法大学贺小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沈伟教授、武汉大学漆彤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和蔡从燕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课题组首席专家龚柏华教授以及子课题负责人张庆麟教授、李本教授、孙南申教授、何力教授和陈力教授等一同参会。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分别致辞。

王志强在致辞中表示,本课题研究对相关学术研究和国家重大立法战略有着重要意义,希望该课题的阶段性成果通过相关渠道及时提供给国家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咨询。本课题的开展对法学院国际法学科也有其意义,有利于优势品牌学科的团队凝聚提升。肖卫民表示,本课题既有基础理论研究的要求,同时也有国家实践的应用特色,涉及到境外投资风险、合规监管、海外利益保护、国内法的域外适用等重大问题,希望课题组按要求及时认真完成课题研究,同时注重依托重大项目研究在学科培育和队伍建设发挥突出作用。

首席专家龚柏华教授向与会专家报告了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框架以及研究计划情况。本课题是为我国可能的《境外投资法》立法、通过系统地对“境外投资重大问题”进行学术理论研究,提供可行并有针对性的立法学术支撑。本课题总论将研讨我国外资立法总体思路,将分析中国境外投资立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框架。本课题尝试提出四个立法原则,即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维护国家安全原则、促进和保护投资原则和提倡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原则。本课题总论之下将分为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监管和投资争端解决等子课题。

与会专家从多角度对开题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各子课题之间有机结合,理顺母国法律、东道国法律和国际投资协定之间的关系。可以从境外投资的事前、事中和事后阶段,对所涉及的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监管和投资争议方面的重大法律问题进行梳理。

文科科研处左昌柱老师对课题研究需注意的事项做了补充说明。

课题组表示将认真吸取专家组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框架,整合各方面资源,高质量地开展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