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2015年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现时预测理论与方法研究”在我校开题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6-04-14浏览次数:996

319日,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数据学院教授吴力波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现时预测理论与方法研究”在我校举行开题报告会。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方安、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副司长蔺涛、国家统计局上海市调查总队总队长刘稚南、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秦丽萍、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范剑青以及来自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的领导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启动会。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李安方,对项目成功立项表示祝贺,指出上海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立项数连续多年在全国排名第一、而复旦大学更是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他希望复旦大学能够凝聚力量,使重大项目尽快开展起来,早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为大数据时代下提高我国国民经济宏观调控能力探索出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路径。

项目负责人吴力波老师代表研究团队针对课题设计和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副司长蔺涛从大数据预测中统计数据的使用和甄别上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结合国家在宏观经济景气预测中的现时需求对项目的侧重方向提出了建议。国家统计局上海市调查总队总队长刘稚南对数据来源提出了宝贵意见,表示要积极帮助课题组调动上海市的大数据资源、支持项目的开展。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秦丽萍对项目如何服务于国家和上海市的宏观经济运行管理提出了建议,希望课题组能够为上海市提供更具实效性的、涵盖更多行业门类的经济景气指标预测,服务于上海市的转型发展。《中国社会科学》经济部主任许健康老师对课题的设计做出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课题研究能够关注中国在转型和危机调整中资本、劳动等配置关系的动态变化特征,能够回答一些现在经济界关注的重大问题-如去产能、去库存实现的路径等。

这是我校在大数据研究领域首个国家级重大课题,除经济学院研究团队外,校内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等都参与了该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旨在能够在宏观经济预测与大数据应用领域做出积极的探索,服务国家资政,创新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