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5年重大攻关课题“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的战略布局与运行机制研究”在我校开题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6-04-14浏览次数:680

319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中标的教育部2015年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的战略布局与运行机制研究”在我校举行开题报告会。

国家外文局局长、该课题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开题评审组组长周明伟出席了开题报告会并全程参加了评审活动。常务副校长包信和院士会见了出席当天活动的有关嘉宾,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教育部国际司人文交流机制办公室主任杨晓春等,也应邀参加了课题开题报告会和研讨会。

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着眼国家战略急需和学科交叉点,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课题设计总体上全面、科学、详实,课题团队研究实力强大、学术结构合理,能够满足该课题开展的需求,同意课题开题。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课题组下一步研究中需要着重加强的研究方向、现有短板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课题组成员和开题专家还就当前中外人文交流中存在的理论与政策问题举行了研讨会。周明伟局长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的思考与建议”的主旨演讲。张清敏教授、许利平教授也分别应邀作了主题发言。

据悉,中标教育部2015年重大攻关课题,是我校推进人文外交科研团队建设的初步成果。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由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整合我校多个院系和相关学科教师,一个跨学科、以年轻学者为主的人文外交研究团队已初步形成。国际问题研究院也将“人文外交”作为智库建设中的重点推进方向。近几年来,该团队先后组织撰写和发布2本专题研究报告《人文外交:中国特色外交战略、制度与实践》和《构建人文外交新局面: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研究》,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团队提交的多篇高质量内参,获中央和有关部委采纳。依托人文外交团队,我校已与负责协调我国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的教育部国际司建立了密切联系,吴心伯、张骥、简军波、丁纯等多位专家应邀参加了数次国务院组织召开的有关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的内部座谈会,多次为中外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活动直接提供参考和支持材料。

未来,人文外交研究团队将以完成好教育部重大课题为抓手,努力把复旦大学创建为我国中外人文交流首屈一指的学术研究枢纽、最重要的智库服务基地和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