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复旦人当选!“上海社科新人”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2-01-31浏览次数:1980

  在虎年新春即将来临之际,上海社科新人最新评选结果揭晓:14位青年学者当选2020-2021年度上海社科新人。其中,14上海社科新人中有六位复旦教师,分别是:林青、何益鑫、宋弘、侯体健、谢明文、卫田。  

  “上海社科新人一般每年评选一次,每届不超过10位。入选者年龄不超过40周岁;近3年均为本市党校、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等单位的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学术研究表现突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复旦人获奖简介

 

  

林青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专业:马克思主义原理

  

  

研究方向和领域:

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理论研究

  

  

学术成绩: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理论研究,尤其关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及其前沿问题、生命政治学的批判性研究,就全球化、国家、阶级、马克思政治哲学、意识形态理论、现代性理论和政治经济学批判视域下的生命政治学展开富有创新性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原创性学术成果,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2015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称号、第二届高清海学术基金学术论文一等奖。

  

  

治学感言:

深耕经典,返本开新;观察热点,究理省思。




何益鑫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

专业:中国哲学

  

  

研究方向和领域:

先秦儒家哲学、《周易》

  

  

学术成绩:

在早期儒学方面,系统勾勒了从孔子到孟子的思想演进线索,澄清了早期儒家心性之学的内在发生逻辑和思想形态,为后世儒学思想史的反思性考察奠定了基础。在易学方面,提出并论证《周易》卦爻辞是商周时期的历史叙事,并延伸到早期易学形态和思想发生史的研究。出版《成之不已:孔子的成德之学》《竹简<性自命出>章句讲疏》《<周易>卦爻辞历史叙事研究》等5部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1项。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获评第八届士恒青年学者2019年),参与建设的《论语》导读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

  

  

治学感言:

对于学术而言,思想最重要;对于思想而言,洞见最重要。宁立无法证实却有意义的假说,不做谨严细密却无意义的论证。




宋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专业:经济学

  

  

研究方向和领域:

劳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

  

  

学术成绩:

致力于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人力资本与劳动力市场相关问题研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1年)、上海市曙光计划2021年)、晨光计划2018年)、浦江人才计划2018年)。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曾获第六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担任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SSCI)与 China and World EconomySSCI)副主编、《世界经济文汇》学术编辑。

  

  

治学感言:

经济学研究是一段美妙的旅程,既有理论研究的纯粹,更有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重要问题的实践。一路走来,感谢照亮我前行之路的师长和朋友。希望能继续致力于有现实意义的研究,为祖国的科研育人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侯体健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中文系教授

专业:古代文学

  

  

研究方向和领域:

宋代文学与文献、中国古代文章学

  

  

学术成绩:

对南宋文学时代特质和风貌的探索,回应了经典命题唐宋变革论宋元近世说,推动了学界对宋代文学整体图景的认识。在王水照先生带领下,积极倡导古代文章学,编撰《历代文话新编》,为推动建设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文章学理论体系贡献了力量。对宋诗流派、题材、形态、艺术特征等的研究,充分吸收并深化了钱钟书先生的相关成果。同时还致力于文献整理和古典诗词普及工作,颇有成绩。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集体)、青年成果奖等,并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20年)。

  

  

治学感言:

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古典文学研究尤勿望其速成,勿诱于势利,应追求文献考索与理论思辨并重的学术境界。

  


谢明文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专业:古文字

  

  

研究方向和领域:

甲骨文、金文等其他古文字和古汉语

  

  

学术成绩:

长期从事商周甲骨文、金文的字词考释,推进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在《文史》《文献》《古汉语研究》《出土文献》《华夏考古》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结项等级:优秀)、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在研),校级项目数项,参与国家级项目数项。2012年获评复旦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及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获得第三届中国语言学会罗常培语言学奖一等奖、第三届李学勤裘锡圭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青年奖二等奖、鼎甲杯甲骨文字有奖辨识大赛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治学感言:

科研工作中要实事求是,要有怀疑精神与创新精神。不管客观环境如何变化,都要坚守最初那份对科研的热爱与激情。

  


  

卫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系主任

专业:企业管理

  

  

研究方向和领域:

跨国并购、社会创业

  

  

学术成绩:

长期从事企业多元化战略研究,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ABS四星和三星,以及《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教材1部。目前担任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Deputy EditorAsian Case Research JournalAssociate Editor和《外国经济与管理》领域主编等职务。学术思想被David J.Teece(动态能力理论提出者)、Peter J. Buckley(跨国公司理论提出者)等学界泰斗多次引用。学术成果受到政府和跨国公司高度评价,并被福布斯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媒体报道。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完成青年项目1项(评估为),上海市项目2项。入选上海市曙光计划2021年)、浦江人才计划2013年)和复旦大学仲英青年学者(2020年)、卓学计划2015年)。

  

  

治学感言: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学术不是追随权威或追求发文,而是探寻本质、追求真理。如果非要对这份真理有所期待,那应是所发现的真理能够让普通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