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荣获上海市社科评奖特等奖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1493

著名古文字学家、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裘锡圭教授担任主编的《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荣获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6年)特等奖,该著作是十四年来上海市又一个著作类特等奖。

  

于上世纪70年代在长沙马王堆一、三号汉墓出土的马王堆帛书及简牍,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出土文献之一。马王堆汉墓简牍帛书包括《周易》、《老子》等五十余种文献,内容涉及先秦秦汉的政治、军事、思想、文化、科技等众多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此前,由于种种原因,马王堆简帛文献一直未能完全发表。为全面整理这批珍贵文献,湖南省博物馆、复旦大学和中华书局三家单位于20089月启动了编纂出版合作项目。著名古文字学家、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裘锡圭教授担任主编,率领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学者为主的研究团队,并整合湖南省博物馆的研究力量以及个别校外的专家,共同对马王堆简牍帛书进行了整理和研究。

20146月,经过六年多的辛勤努力,《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终于在马王堆汉墓发掘四十周年之际出版发行。全书共分为七册:第一、二册为整理图版,第三——六册为释文注释,第七则为原始图版。全书总计达360万字。《集成》公布的马王堆简帛资料全面完整,既有原始图版,也有拼合复原图,还公布了所有有字反印文、渗印文和无字空白页,以及各种残碎帛片。此外,书后还附有一、三号墓T形帛画、车马仪仗图、行乐图等帛画资料。

此次整理出版,以湖南省博物馆提供的新拍高清晰竹简、帛书照片为基础,充分吸收了原整理者及以往诸家意见,并且融入了编纂小组成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简帛资料的文本复原和内涵探讨方面,都取得了大量、重要的进展。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帛书的缀合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此次整理,充分利用帛书反印文、倒印文,渗印文等各种线索,新缀了大量帛书残片。经统计,马王堆帛书《周易》经传部份、《五十二病方》、《养生方》等均有很多最新的缀合成果。已经整理发表的帛书图版,也存在不少误裱、误缀的情况,此次对这些问题也予以订正。这对于我们最大限度的复原这批出土文献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二、在释文文本的整理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主要体现在新释(包括新补)字数和纠正原释文错误两个方面。仅以《五十二病方》、《养生方》为例,新释或改释字数就达到数百字。由于新缀、或者帛片位置的调整,释文也会有改动。如《养生方》原图版八在帛片的缀合方面就存在误缀、错行等情况。此次整理在注释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改进,通过梳理、分析,尽可能采用合理和更好的观点,对于某些可供参考的说法也予以收录。同时编纂小组成员还提出了一些更为合理的观点。

《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这一成果是几代研究者的心血结晶,是中国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著作,代表了相关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集成》在马王堆汉墓发掘40周年之际出版意义重大,它的出版必然会带来文化界和学术界的又一次的“马王堆学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