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573

https://images.gmdaily.cn/86792873a5824c54a8a2dd80bcb52188.jpg

https://images.gmdaily.cn/865cc0d3a6194513ac85bb4970a40cf8.jpg

https://images.gmdaily.cn/f50019f5ba8f4a9694944365136d5689.jpg

https://images.gmdaily.cn/f9501449c0b24ccfb4ae49279a60d866.jpg

https://images.gmdaily.cn/db94808faa1c4f659e22228a688cba00.jpg

2016-2020年全国高质量研究成果数量汇总

②③社科研究队伍分布情况

④重点研究机构分布情况

2016-2020年全国社科研究项目分布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20165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作用,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国社科界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五年来,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取得全方位进展,呈现积极健康、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幅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全面了解五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同时为编制《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提供支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近期组织各省区市社科工作办(规划办)及在京委托管理机构,重点就全国社科研究队伍、研究机构、研究项目、科研成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调研。相关情况如下:

社科研究队伍情况。全国中级职称以上社科研究人员超过51.3万人。具有正高级职称的8.8万人,副高级职称18万人,中级职称24.5万人;人文学科20.9万人,社会科学30.4万人,马列·科社、应用经济、法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教育学、艺术学、体育学、管理学等10个学科研究人员均超过2万人;在职人员43.3万人,退休人员2.2万人,民办机构5.8万人;博士生导师2.8万人,硕士生导师11.4万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6万人。

2016年,研究人员数量增长了14%。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发展较快,人数从0.5万增至5.8万。

重点研究机构情况。全国各级各类重点研究机构数量达3640个。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机构510个,其他部委重点研究机构454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357个,其他省级重点研究机构1319个。重点研究机构研究人员有14万人。

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重点研究机构和人员均呈增长态势,研究机构总量增长81%,研究人员增长180%

各级各类项目情况。五年来,全国各级各类项目总量累计超过70万项。其中,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相关部委、省(区、市)社会科学基金等资助的纵向项目达50万项;企事业单位委托、自筹经费、港澳台地区合作等横向项目超过20万项。总体来看,全国各级各类项目总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年均增长率约为10%

研究成果产出情况。五年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学科学术发展重大基础性前沿性问题,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战略需求建言献策,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含量、学术分量、对策质量的研究成果。

全国社科研究单位高质量研究成果累计超过100万项,包括学术专著10.4万部,核心期刊论文63万篇,研究报告18.9万篇,专利5.3万项,软件著作权2万项,建成数据库接近1万个。高校系统高质量研究成果数量达82.2万项,社科院系统7.2万项,党校(行政学院)系统3.5万项,党政部门所属研究机构3.9万项,军队系统1.9万项。

五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重点研究机构不断扩大,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夯实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应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和智力支持。


                                                                                                                       (转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