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汉籍版本学史”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20231115日,由我校古籍整理研究所石祥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汉籍版本学史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陈广宏教授先后致辞。顾东辉处长代表学校对项目开题表示诚挚祝贺,指出本年龄段学者获批重大项目殊为不易,并充分肯定了“东亚汉籍版本学史”这一课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陈广宏所长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古籍所和项目组的大力支持;古典文献学作为古籍所的特色学科,在学科带头人陈正宏教授的带领下,在版本学相关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并表示古籍所将对课题组给予全方位的保障,全力支持项目顺利推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肖卫民副处长主持。

 

评议组由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刘玉才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尚君教授、复旦大学图书馆吴格教授、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陈正宏教授组成。评议组长由杜泽逊教授担任。

 

评议专家在听取汇报后,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研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评议,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和前期研究工作,问题把握准确,研究方法科学,视野开阔,立足前沿,立志于推动传统版本学研究推陈出新,有较强的创新性。评议专家组希望课题组进一步凝练研究时段和研究范围,注意不要忽视传统的人物研究,与藏书史研究紧密结合;重视相近子课题之间的邻近内容的逻辑切分处理,深入研究规范的汉籍版本学理论体系。

 

“东亚汉籍版本学史”这一课题,是站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高度上,基于宏观共性,通盘考察东亚各国学者的汉籍版本研究的历史实践;力求打破国家畛域的限制,突破简单线性结构的历史叙事,在版本学知识本体之形成的总和问题意识下,聚焦“常识之形成”,于习焉不察之处,提出一系列学术史的历史问题与理论问题,系统展现历史图景与整体脉络,明晰这一发生于东亚广域的长时段过程的丰富面向。同时,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中“推进古籍学科专业建设”、“深化古籍学科理论构建”、“加强古籍工作对外交流合作”等指示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