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IFDI与OFDI互动发展的内在机制与经济学解释”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172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IFDIOFDI互动发展的内在机制与经济学解释16ZDA043)开题评审会于2017422日在复旦大学举行。参加开题评审会议的专家有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盛斌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繁华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尹翔硕教授。

会议第一阶段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致欢迎辞,他指出,随着国力日益强盛,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节点,树立全球视野,基于中国经济事实探讨国际直接投资问题,不断创新国际直接投资理论,对于促进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具有积极作用。重大课题研究不仅有助于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提供有力支撑,而且有助于为经济全球化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希望课题组深入开展研究,不断贡献新的研究成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在开题评审中提供真知灼见和智力支撑。石磊书记表示学院将从数据库、团队、筹建投资中心等三个方面进行支持,进一步向重点课题协调和配套资源,希望重点课题能够出重大成果,进而强化和推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科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由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盛斌教授主持,课题组首席专家田素华教授从特征事实、理论逻辑、全球治理、学术贡献、文献资料和数据支持等6个方面,就课题研究计划和研究方案做了详细汇报,并表示将根据专家建议不断完善课题计划和研究方案,凝练课题研究队伍,凝聚校内校外资源,为重大项目持续顺利推进奠定基础,争取不断推出既有重大理论价值又有重大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